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仁红梅:赤诚孝心好儿媳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11-30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道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来被人们所颂扬。在大关镇王集村黄冈组,就有这么一位普普通通的女性,以自己善良、淳朴、贤惠、细心的良好品质,十几年如一日地照顾年迈的公婆,用自己朴实无华的行动日复一日演绎着以孝感人、至纯至真的孝女情怀,她就是仁红梅。

  仁红梅今年51岁,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的公公孙全旺已经78岁了,由于年纪大,早年患病,眼睛又看不见,行动不方便,生活已经不能自理,而她的丈夫孙行根为了家人的生活,常年在外务工,所以照顾公婆的重任就落到了仁红梅头上。

  只要和别人说起自家的好儿媳,两位老人夸赞的话就说不完:“儿媳妇与我从来没吵过架,也没有红过脸。能有这样一个好儿媳妇,是我们前世修来的福气啊!”夜里,因为担心公公起夜不方便,仁红梅只要听到一点动静,就赶紧起来和婆婆一起伺候,有时一晚上要起来好几趟。

  在左邻右舍的眼中,仁红梅是个孝敬公婆的好儿媳、体贴丈夫的好妻子、关爱子女的好妈妈。在平时,她舍不得多花一分钱,可对于公婆,她却非常大方。她不仅每个月给婆婆生活费,逢年过节,还为公婆添上一两件新衣服,以表孝心。看到儿媳妇对自己如此孝敬,婆婆内心非常感动,她逢人就讲:“要是没有我的好儿媳妇,早在十多年前,我这把老骨头就入土了。儿媳妇为了照顾好我们,没有过上一天稍停的日子。”

  2008年4月的一天,刚刚起床的公公突然感觉身体不舒服,在大家还没反应过来时,他又开始吐血,婆婆被吓得不知所措。当时,仁红梅的丈夫在上海打工。为了不让丈夫担心,仁红梅没有打电话给丈夫,而是和婆婆一起把公公送到了市医院。由于入院及时,公公脱离生命危险,医院建议到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治疗。为使公公尽快康复,她和婆婆带着公公转到了安医,经过检查,最后确诊公公得了胃癌。

  胃癌,对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晴空霹雳,给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又增添了困难,公公得了胃癌,预示着家里将有一笔巨大的费用要支出了。“公公拉扯儿女长大成家,辛苦了一辈子,还没有享受天伦之乐,就生病了。”任红梅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尽其所能,哪怕砸锅卖铁,也要为公公治病。”就这样,任红梅把家中存有的积蓄全部拿了出来,又向亲戚朋友借了一些钱,带着公公开始了漫长的治疗。在住院期间,任红梅既要照顾家中上学的孩子,又要隔三差五看望公公。有一次,她到了医院,赶上公公刚化疗完,把吃下去的饭全都吐在了身上和被子上。任红梅丝毫没有犹豫,赶紧用毛巾为公公擦洗,一点也没有感觉到难为情,反倒让公公有些不好意思。同病房的病友见到后,对她的公公说:“你的儿媳妇比亲闺女还孝顺呀!”

  今年6月12日,任红梅的婆婆因病突然离世。从此她独自挑起照顾公公的重担。她以赤诚孝心赢得了村民们的赞誉和好评,也影响着更多的人对自家老人尽孝。(陈万金)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