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于细节处见文明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12-17
  文明,是夏日中的一丝凉风;文明,是冬日里的一缕暖阳;文明,是阴雨中的一把雨伞。文明,是人类精神的食粮,是一个人素质高低的体现,更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必需品。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一些不文明的行为随处可见,比如说随手乱扔垃圾、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景点不排队买票、遛狗不牵绳等等,而这些都来源于生活中的小事,有些人已经把这些行为当成了习惯,正因为这样,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不完美,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够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不再忽略那些小细节,讲究文明,那就将推动社会的大进步。

  我国自古以来就注重品德修养和文明美德,千百年来,文明礼仪之风传承至今,素有“文明古国”之称。一个素质高、有教养的现代文明人,必须要有良好的文明礼仪。人人讲文明,处处显礼仪。做到了讲文明,礼仪就显现在我们的举手投足之间了。社会的全面进步不仅体现在物质富足、技术的先进,更需要陶治优良的精神,高尚的人格。这就需要我们在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礼仪的基础上,重建新的、体现时代要求的文明礼仪,让中国在成为世界强国的同时,也成为新世纪的“礼仪之邦”。

  那么,要做到文明,就要时时注重细节。文明细节是“天大的小事”。开展文明大行动,培养中国公民的文明习惯,需要大处着眼、小处入手,贵在持之以恒。只有从关注“一步”之中的细节,从做好点滴的小事开始,在细微之处彰显文明,让文明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文明才能真正成为一种感染力、凝聚力、推动力,进而升华为一种城市名片、一种国家形象、一种民族精神。假如我们每一个人都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说脏话粗话,不随手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做影响环境的事,不做损害公物的事,不做妨碍他人的事,微笑对人,举止优雅,宽容待人,关爱他人,注重提高自身修养,我们的社会文明将会前进一大步。

  文明城市需要大家共同维护,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文明素质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环节。我们不妨改掉过去那种不文明的陋习,养成文明的好习惯。大家从小事入手,从身边做起,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提高城市的文明水平,我们的生活环境才能更加和谐优美。(双港镇  金聪)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