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嬉子湖镇:“三围绕”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创建工作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12-18
  为扎实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创建活动,嬉子湖镇以“决战贫困、改善民生、服务农村”为出发点,完善和创新农村公路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建、管、养水平,逐步实现农村公路“畅安舒美”目标。

  一是围绕“建好”,加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该镇围绕“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完善配套”的思路,利用农村公路畅通工程和扩面延伸工程等项目不断加大农村路网建设,完善警示标牌和护栏等安全保障设施。同时加强道路项目建设管理,切实落实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加强行业监管,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建设质量。

  二是围绕“管好”,建立健全道路管护机制。管好乡村道路,关键在于抓好“路长制”制度的贯彻落实。该镇按照“建立机构、明确责任、综合治理、严格考核”的要求,依托镇村两级路长组织体系,落实辖区内乡村道路养护管理、路产路权保护、应急处置、路域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同时招募专职乡村道路专管员,在镇、村路长的指导监督下,执行日常管养巡查监督工作,从而全面改善农村公路综合环境,提升公路服务能力。

  三是围绕“养好”,完善道路养护长效机制。农村道路持续发挥作用,关键在于建立长效稳定的养护机制。该镇按照“养护力量强、资金保障稳、管理考核严”的原则,积极大胆探索,不断完善道路养护长效机制。壮大养护队伍,提升养护水平。采取购买服务、农民分段承包等方式开展乡村道路日常养护工作,努力实现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同时提升养护专业水平,定期对道路养护员和道路专管员开展业务培训和安全操作规范培训,规范养护单位现场作业,提升农村公路养护水平。提高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保障水平。根据农村公路养护需要,按照乡道5000元/公里、村道1000元/公里的标准配套养护资金。同时加强资金管理,规范资金用途,并要求建立养护资金使用台帐,定期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加强养护考核管理。制定完善的日常养护考核标准,实行“五定一确保”的管理办法,定期开展考核,考核结果与年度养护经费挂钩,提高养护队伍的积极性与能动性,逐步实现“有路必养、有路必管、养必优良、管必到位”的工作目标。(撰稿人:嬉子湖镇黄伟)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