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志愿服务

桐城:冬至祭扫见文明 一把花束寄哀思

来源:桐城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12-22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12月21日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在桐城,每逢冬至日,民间有祭祀先人的习俗。今年的冬至日,桐城民间祭祀既没有“烟熏火燎”,也没有“阵阵噪音和森林防火警报”,只有束束鲜(绢)花寄托对已逝亲人的哀思。这得益于我市多措并举引导群众文明祭祀、共护生态环境。

  冬至日,为有效预防祭祀活动引发的森林火灾,12月21日上午,在桐城市庙家山塆、玉屏山庄、投子寺和鲁谼村等多个森林防火检查站,不时有宣传车来回穿梭在公路上,播放着森林防火相关知识和法规;在各进山关键站点,还有森林防火值守人员一一检查入山车辆,确保无火源入山。凡是携带爆竹、纸钱的人和车辆,一律不得上山祭扫。所携爆竹、纸钱就地处理。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疏堵结合,全面加强宣传,开展常态监管,深入推进森林防火、文明祭祀、烟花爆竹禁限放等工作,社会各界积极支持文明祭祀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文明新风深度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

桐城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超在森林防火检查现场告诉笔者:这几年,我市通过大力宣传、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形成了全民积极参与文明祭祀、守护森林、爱护生态环境的浓厚氛围。现在的冬至祭祀,多以鲜花祭祀为主,文明祭祀这种新风尚已在桐蔚然成风。

鲜花绿叶敬先人,绿树青山留后人。市民用鲜花祭奠先人,寄托哀思的情感没有变,而且更加低碳环保。人人践行文明祭祀,不仅体现了桐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成果,而且有利于更好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徐鑫鑫  赵玲玲)

责任编辑:鲍晓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