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通知公告

2021年元旦春节健康提示

来源:桐城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12-28

2020年12月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发展,国内多地报告新增本土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元旦、春节假期即将到来,人员流动性加大,安排出游、走亲访友等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将增加。桐城市疾控中心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做好以下防护措施:

一、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行动轨迹有关联的来(返)桐人员,请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备,主动配合当地政府相关防控措施,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

二、元旦、春节期间要合理安排行程,鼓励留在当地过节,如确需流动,尽量错峰返乡返岗。如无必须最好不要到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前往,要提前了解当地防控要求并做好个人防护,返回后要主动配合相关防控措施。对于一些特殊的人群,如老人、慢性病患者、孕产妇等人群,要尽量减少跨省、市旅行。

三、旅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乘坐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全程佩戴口罩,坚持做好手卫生,尽可能减少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用餐次数,同时注意在旅途中对身体状况的监测。

四、节假日期间,要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个人家庭聚会、聚餐要控制人数,注意家庭日常通风。在外就餐时要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餐厅,间隔落座,使用公勺公筷。企事业单位要减少大规模聚集性活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五、日常生活中,注意均衡膳食,适量运动,保持充足睡眠,增强免疫力。要在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购买时应查验追溯证明、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等“四证”,不购买无合格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或网购冷链食品。若购买到官方公布的阳性检出食品,请及时联系市疾控中心,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及时封存销毁相关食品并进行核酸检测。选购时要佩戴口罩,选购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洗手前不触碰口、鼻、眼等部位。食物要烧熟煮透,拒食野生动物。

六、始终保持新冠肺炎防控意识,随身携带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在通风不良和人员密集的场所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坚持勤洗手、勤消毒、常通风、用公筷、分餐制,咳嗽打喷嚏遮挡、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

七、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保持良好心理状态。针对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冬季常见呼吸道疾病“叠加”情况,公众要开展自身健康监测,做好对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风疹等冬季常见传染病的预防,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不要自行购买和服用药物,应自觉避免接触他人,规范佩戴口罩后就近前往指定医院发热门诊检查治疗。尤其是旅行归来后,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节日期间要保持规律作息,注重饮食营养搭配,少饮酒,不熬夜,避免情绪激动和身体疲劳。

桐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年12月28日

责任编辑:鲍晓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