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志愿服务

嬉子湖镇松桂村:一“推”二“干”三“提升 ”,打造美丽松桂村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12-31

  为坚决落实中央、省部署要求,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切实做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嬉子湖镇松桂村精准发力,通过典型示范、村规民约、加强宣传、评比活动、党员志愿行动等多种举措不断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力争打造环境面貌更美、农民实惠更多、有“面子”更有“里子”的美丽乡村。

  一“推”典型,多途径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松桂村在制定村民卫生规范管理细则的基础上,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松桂村每年举办“清洁户”评比活动,寻找典型,以活动激发群众积极性,营造你追我赶的共创氛围,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在典型示范的同时,村里以各类党群相关会议、宣传栏、广播为载体,多途径、多方式地加大宣传力度,最大程度地提高活动知晓面,增强群众对环境卫生保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干”实事,积极组建党群志愿者统一战线。松桂村以党员活动日等为契机,组织群众和党员志愿者定期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如分片式村民组卫生打扫、义务清洁主次干道沟渠、环境保护意识主题宣传展等,以实际行动增强党员与群众的凝聚力,形成最具持续性的坚强力量,勠力同心,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三“提升”意识,化外部推动为内在动力。随着宣传教育力度的不断加大和村庄环境的逐渐改善,村民环保意识在这个过程中得到良性循环,意识伴着责任心,推动松桂村村民积极主动投入环卫工作中来。“村庄是我家、美化靠大家”变成了村民的共识,部分村民还自发成立了“义务清洁小分队”,除了主动清扫房前屋后垃圾、摆放整齐家门口物件等,还坚持每天早晚义务打扫村庄卫生,保持道路清洁、院坝无垃圾的美好形象。(撰稿:嬉子湖镇:伍晓凤、毕玉婷)
责任编辑:鲍晓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