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崇尚节粮风气,制止浪费行为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1-15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米饭整碗倒掉、菜肴只吃了几口就扔在一边、食堂剩菜整车运走……社会种种粮食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有报告显示,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大型聚会浪费更是高达38%。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浪费之风务必狠刹!应当看到,制止粮食浪费行为对守护粮食安全意义重大。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土地资源相对不足的国家,从中长期看我国的粮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粮食浪费带来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问题绝对不可小觑。我国有14亿人口,每个人每个家庭节约粮食还是浪费粮食,加在一起都不是一个小数目。不是说,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粮食安全就安枕无忧了,危机意识就可以淡漠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既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又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坚决制止粮食浪费行为,推动实现节用裕民、节俭兴国。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党和政府一边加快发展经济,一边注重节约、反对浪费,带头过“紧日子”,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和精神永远不能丢。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当此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光荣的历史使命、宏伟的奋斗目标、复杂的内外环境,都呼唤我们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市发改委  张自谦】

责任编辑:鲍晓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