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深化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2-02

近年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已成为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构建精神家园的现实需要和热切期盼面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从中央、省到地方一直把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作风建设的重大举措来抓,这是移风易俗的大环境。

就我市来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国字招牌,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培育文明新风,努力促进市民素质不断提高、城市文明不断提、风尚文明不断提升。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一些地方还在大操大办,一些地方还在攀比炫富,一些地方还有不少陈规陋习,这与我们乡风文明的内涵不相符合,也与当前疫情防控的政策要求不符合,与我们争创而来的全国文明城市金子招牌不相匹配。这就需要我们正视这些薄弱环节,下大力气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推动移风易俗,也是人民群众的期盼。一些陈规陋习,如婚丧事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加重了群众负担,有的甚至不堪重负,群众早已内心不满,只是碍于“人情面子”无力改变而已。所以说,打好移风易俗这场攻坚战,也是一项民心工程。

要全面落实移风易俗工作,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依靠和发动群众,通过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要充分考虑群众的内心向往和意愿要求,落实为民惠民措施,把发动群众参与、凝聚群众实践、惠及群众生活落到实处。要发挥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公婆、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用群众身边移风易俗的先进榜样、优秀案例来教育身边群众。

要全面落实移风易俗工作,必须抓党员干部的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员在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反对铺张浪费、倡导文明新风方面的引领作用。要教育引导农村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反对铺张浪费。基层党组织要积极落实党纪党规在移风易俗工作中的主体要求,通过民主生活会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执行移风易俗相关规定。

移风易俗并非一日之事,需要久久为功,陈规陋习具有一定的顽固性、反复性,因此移风易俗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甚至是阵地战。我们需要针对工作重点,抓好教育引导、建章立制、专项整治、深化创建、氛围营造等工作,积极发动群众参与,进一步遏制陋习,推动移风易俗向纵深推进,传承文明新风(段双七、鲍森林)

责任编辑:鲍晓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