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让全民参与的力量在村庄环境保卫战中绽放异彩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4-01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顾名思义,主战场是在广袤的农村。其出发点不是将农村改造成为城市,而是将农村建设的更像农村。生态宜居作为其基本保证,人居环境整治又作为生态宜居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实施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意义和必要性不言而喻。
 
  人居环境整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它不应仅仅是一级政府,一个部门,甚至某个群体的工作,它更多的应该是一场全民参与的运动。广大农村,村容村貌各异,资源禀赋也大相径庭,只要有人类生产活动的地方,势必会产生各种生产生活垃圾。我们从面上看到的只是路边随处堆放的垃圾废物,河塘沟渠的黑臭水体,家禽散养导致的粪便异味......看似小问题,实则大隐患,如果仅仅依靠几个村庄环境保洁员来完成这项浩大工程,效果注定微乎其微。短时期内投入再多的人力、物力、财力也只能暂时保证看似不错的效果,稍一松懈,就会立马反弹,甚至变本加厉,最终形成恶性循环,最后无形中还会助长部分村民形成环境卫生反正有人搞,与我无关,我只管产生的错误思想意识。
 
  如何走出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困境,帮助广大村民自觉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激发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治理的积极性,让他们认识到保持村庄美丽环境的必要性和破坏环境的危害才是从源头治理的不二法宝。
 
  广泛宣传,反复动员,让爱护环境卫生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和新风尚,而好习惯的养成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深入群众,耐心说教。村级机构在群众眼中是一级基层政府,村干部更是他们信任的“父母官”,在政策执行上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群众思想意识能否从根本上转变,毫无疑问成为考验基层治理能力的试金石。具体执行上村级可以利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入户发放一封信、村级小喇叭流动宣传等线下渠道广泛动员,村级便民服务群、QQ、微信群线上及时推送相关政策,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发力,营造浓厚的氛围。工作方法上,可以率先动员辖区老村干、老党员从自身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清理做起,也可以先选择基础实施较好,开展难度相对小的部分村民组作为试点逐步推进,通过以点带面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同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应充分发挥载体作用,通过宣传栏,不定期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丰富多彩的移风易俗活动,在实践过程中注意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最终取得变环境卫生治理“要我参与”为“我要参与”的良好效果。
 
  万事开头难,开好头就不难。村庄环境保卫战能否取得长期稳定的效果,最终成败的关键还是在于是否让广大群众自觉参与的力量切实发挥效用,大家通过改变陈规陋习,共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并一以贯之坚持下去,那样胜利的果实才会最终属于我们。(作者:姜海飞)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