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大关镇龙头村:整治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家园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4-13

  为改善村容村貌,建设美好宜居乡村,近期,大关镇龙头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强力宣传全覆盖。该村通过村部大喇叭、滚动显示屏和流动宣传车不间断地宣传环境整治标语,提高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意识;在各村民小组微信群和龙头村工作交流群内转发相关文章、视频和村民自主清理房前屋后垃圾的图片,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村两委成员分片下沉村民组,先后召开村民小组议事会,发放自制的人居环境整治“一封信”和“八要八不要”,并在村民组公开栏张贴宣传。

  重点整治全方位。该村共有32个村民组,范围广,村两委商议后决定将界牌、界西2个村民组作为示范点,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村民议事会倡议村民筹资筹劳,每人不少于20元,上不封顶,用于后期巩固环境整治成效。不到两天时间,界牌组村民共筹资3360元。其他村民组纷纷学习,小圩组筹资2800元,马坟组筹资3220元,占庄组筹资4770元……参与筹劳的村民也迅速行动,和分片干部一起清理打扫辖区卫生,做好门前“三包”。

  改善环境全受益。在示范组的带领下,在分片干部的动员下,各村民组村民积极响应,截至目前,该村共清理陈年垃圾 121车,黑臭水体 23 个,拆除无功能建筑5处,清理乱堆乱搭乱建24处,村内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下一步,该村将继续深入行动,让更多的村民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来,形成干群齐心,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方平)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