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嬉子湖镇珠檀村:实行家禽圈养,改善人居环境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4-14

  随着乡村振兴全面开启,嬉子湖镇珠檀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主要工程来推进,把推进家禽圈养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主攻方向,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示范带动、统筹推进、全面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实施家禽圈养,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珠檀,助力实施乡村振兴。

  全面领导,组织推进。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整治工作组,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带头行动,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入户做宣传动员;二是以点带面、以标杆作示范。将家禽圈养由本村朱成庄和余庄村民组先行推进,发挥示范作用;三是加强监管,充分发挥理事会作用。对筹资筹劳的物资,加强村民监督管理,专款专用。

  签订协议,协同推进。村两委围绕当前农村家禽家畜随意放养引发的脏乱差问题,迅速拟定《珠檀村家禽养殖协议书》,协议书内容明确,奖罚分明。经过签订协议、宣传发动、入户调查、打造试点、协同推进、巩固提高,逐步推进家禽家畜圈养工作。通过镇村干部督导,分片包干责任机制压实责任,自上而下对接到户,抓好家禽家畜圈养推进工作。

  宣传引导,稳步推进。自嬉子湖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来,珠檀村扎实推进家禽家畜圈养工作,已发放《关于做好家禽家畜圈养活动的倡议书》200多份,购买铁丝拦网800米。村级志愿者积极参与此项工作,为村民选址、扎铁丝网。深入开展村民小组长家禽家畜养殖情况排查,严禁圈养用铁丝网挪作他用。将家禽家畜圈养写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培育新观念、转变新思维,让村民素质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让农村人居环境向美而行,向好发展。

  示范带动,高效推进。由镇包村领导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余庄村民代表一行到朱成庄村民组现场观摩学习,实地感受卫生整洁给村容村貌带来的巨大改变,凝聚实施圈养共识。在开展家禽家畜圈养整治工作以来,珠檀村各小组积极响应,参与整治。经宣传整治,截至目前珠檀村新增圈养鸡500只和鸭40只,取得初步成效,有力改善村居环境。

  下一步,珠檀村将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继续抓实人居环境整治,走村入户,召开小组会议,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推进家禽圈养常态化,切实把惠及百姓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打造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扎实推进乡村生态振兴。(撰稿人:嬉子湖镇藕玉胜 刘立颖)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