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文明祭祀,人人践行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4-07

时近清明,周末回乡,雨后的山林中多了扫墓祭祀的人群,有人燃烧冥币纸钱,有人燃放烟花爆竹,有人把塑料花插上坟头。种种迹象表明,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在当下还没有成为人们的行动自觉和自觉行动!

正因为那些“总以为祭祀非得焚香烧纸放爆竹不可”的顽固派,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任性和对陋习的盲从,会给自己或家庭带来引火烧身的风险;正因为以鲜花祭祀、墓地植树、网上祭祀为主的文明祭祀方式未能蔚然成风,所以我们才会看到:镇村干部和护林员连日值守在进山入林的路口盘查,防止明火香纸塑料花给山场墓园带来火灾隐患和环境污染;各结对包保乡镇的市直机关单位不得不抽调人员、申请公车,下沉镇村参与森林防火;消防救援和应急管理部门更是如临大敌,时刻准备着,随时奔赴可能着火的山林;公安交管部门不得不提前发布告示,提醒到公墓祭祀的群众错峰出行,必要时还得抽调警力上路维护交通秩序……在旧俗未除、新风未兴的情势下,为了平安清明、守护森林资源和良好生态,我们为此投入的公共资源、治理成本是不是太多?是不是必要?

假若文明祭祀蔚成风气、人人共行,上述那些公共资源、治理成本就不会浪费在不必要的俗事上,而会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要事上,同时可以提升一方平安指数、一地乡风文明程度,还可以培育出鲜花产业,开辟群众增收致富路。

祭祀先人、追怀祖德,是家之大事,应当与时俱进、除旧布新;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是国之大事,应当家家响应、人人践行。为了国家好、小家安、生态美,在清明节这个饮水思源、缅怀祖先的肃穆节日里,我们真的该扪心自问:文明祭祀,我做到了吗?(桐城融媒评论员)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