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通知公告

推进移风易俗简办婚丧嫁娶倡议书

来源:[db: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1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

受传统观念和不良习俗的影响,我市一些地方在操办婚丧嫁娶活动中,盲目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文明现象依然存在,既给广大群众造成了沉重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又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背道而驰。为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弘扬社会文明新风,根据中共桐城市纪委《关于印发<关于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的暂行规定>的通知》(桐纪字【201733号)精神,特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倡议:

一、从我先行,移风易俗。全市党员干部要以推进移风易俗、简办婚丧嫁娶,倡导文明新风为己任,坚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少办的要求,量力而行确定宴请标准,尽量缩减邀请对象和范围、缩减用车数量和档次,减少餐桌上、车轮上的浪费,自家老人过寿、子女满月、升学、新居落成等喜庆事宜,尽可能只在直系亲属范围内庆贺。从我先行,从现在做起,争做移风易俗模范。

二、量力而行,雅办简办。在全市提倡婚事雅办,通过参加公益婚礼、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方式纪念新婚,不比排场、不比彩礼、不给家庭增添不必要的负担;提倡丧事简办,弘扬尊老孝老爱老家风,树立厚养薄葬的观念,坚决摒弃设道场、搞占卜、撒纸钱等封建陋习,简化丧葬程序,以环保洁净、传统简约、庄严肃穆的葬礼方式,表达对逝者的追思,不在街道、广场和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搭建灵棚,高音演奏哀乐,不影响乡邻正常生活,争做文明公民模范。
三、严格执行,落实规定。按照桐城市纪委《关于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的暂行规定》要求,全市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事宜要进行事前备案、廉政承诺和事后报告,不得大操大办,借机敛财。全市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规定要求,坚决抵制婚丧嫁娶事宜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争做弘扬简朴、纯洁社会新风的表率。
四、积极践行,树立新风。全市各级、各单位要进一步做好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要参与除婚丧事宜外其他喜庆事宜活动,并动员身边朋友、同事、亲属一起培养高尚道德情操,积极践行、共同营造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社会新风,争做推进社会新风尚的积极践行者。
风俗之变,关系盛衰;激浊扬清,责无旁贷。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革故鼎新,破除陈规陋习,争做新风的积极倡导者、主动传播者和自觉实践者,携手共建风清气正、文明和谐的新桐城!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82

责任编辑:[db: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