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通知公告

关于规范创建信息报送和好人申报评选工作的通知

来源:[db: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23

桐文明办字﹝20188

关于规范创建信息报送和好人申报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镇、街道党(工)委,双新经济开发区筹委会,各级文明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文明创建信息报送、好人申报评选和考核工作,根据省、安庆市相关要求和《关于开展桐城好人优秀志愿者评选工作的通知》(桐文明字﹝20155号)文件精神,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测评标准和工作实际,现将具体内容明确如下:

一、内容与标准

(一)创建信息报送

1. 宣传配合

1)围绕当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重点及文明办重点提示,汇总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及时报送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信息。各镇、街道、双新开发区每月至少报送4条活动报道信息、2条优质综合信息。

2)每季度组织主题活动不少于一次,包括志愿服务、好人365、我们的节日、关爱未成年人、讲文明树新风、美丽乡村建设等。

3)围绕道德模范和“好人”当选人物的事迹撰写新闻报道。

4)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组织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组成的特色网络文明传播志愿团队,围绕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主题,根据文明办提示撰写微博,进行跟帖、留言、转发等。安庆网络志愿者QQ432420387。各单位志愿者人数≥1人,每名志愿者每月撰写博客≥1篇;每月转发微博≥20篇。

2. 网上评论

根据上级文明网报道宣传提示,或结合城市创建工作实际,围绕精神文明建设热点组织原创评论。

1)各镇、街道及双新开发区每年向文明办报送3条原创评论,多报不限。分别于4月、8月、11月的10日前各报1条。

2)安庆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每年向文明办报送1条原创评论(除完成自身任务外)。各单位承担任务如下:

1月份  气象局、地税局;

2月份  国税局、师专;

3月份  建行、供电、林业局;

4月份  移动公司、电信公司、民政局;

5月份  桐中、六中、二中;

6月份  农商行、国土局;

7月份  检察院、烟草局、房地产公司;

8月份  市场局、公路局、法院;

9月份  物价局、广电台;

10月份 图书馆、治超站;

11月份 宣传部、天中、合安高速管理处;

12月份 卫计委、审计局。

(二)好人申报评选

1. 推荐好人线索

各镇、街道及双新开发区,将挖掘、发现的好人好事线索编辑整理成70字以内的简介,每季度第一个月10号前将电子档报文明办,由文明办进行汇总、报送。各单位所报好人线索不得重复,线索中的姓名、地点必须真实无误。好人线索报送格式见附件一。各单位承担任务如下:

新渡镇、双港镇、青草镇、范岗镇、金神镇、孔城镇、吕亭镇、大关镇、龙眠街道、文昌街道、龙腾街道每季度推荐60条好人线索;

嬉子湖镇、唐湾镇、黄甲镇每季度推荐40条好人线索;

鲟鱼镇、双新开发区每季度推荐20条好人线索。

2. 好人申报评选

各镇、街道及双新开发区要扎实开展好人评选表彰工作,要建设镇(街道)、村(居)“好人墙”,展示各级好人的优秀事迹。各单位每季度向文明办报送“桐城好人”候选人不少于4名、“桐城优秀志愿者”候选人不少于2名。

“桐城好人”、“桐城优秀志愿者”候选人事迹材料要详实、标准、规范,并按要求填写推荐表、粘贴候选人证件照。纸质版加盖公章报文明办综合科,电子档(推荐表、事迹材料、候选人证件照、宣传报道链接)报指定邮箱。“桐城好人”、“桐城优秀志愿者”推荐表格见附件二。

二、报送方式

(一)报送的所有信息应主题明确、内容详实、用词规范、图文并茂且与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内容高度契合。各镇(街道)需将村(居)的创建信息提炼汇总后统一报送,村(居)原则上不直接报送信息。

(二)每条创建信息由word文档加图片附件形成一封邮件发送至文明办邮箱ahtcwmb163.com,邮件标题要注明XX单位+信息类型(新闻、综合、主题、评论)。

(三)“桐城好人”推荐材料和好人线索的电子档统一发送至文明办邮箱tccjdc126.com,邮件标题要注明XX单位+申报/线索

三、工作考评

将创建信息报送、好人评选工作纳入城乡文明创建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分值按30%计入镇、街道考核总成绩。文明办将适时对各部门单位创建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通报。

(一)基础分(80分)

1. 宣传配合(36分)

1)各单位每月至少报送4条活动报道信息、2条优质综合信息,全年共计72条。信息数量达标且安庆文明网采用率≥20%、桐城文明网采用率≥50%的记20分;数量达标且安庆文明网采用率≥20%、桐城文明网采用率<50%的记15分;数量达标且安庆文明网采用率<20%、桐城文明网采用率≥50%的记12分;数量达标且安庆文明网采用率<20%、桐城文明网采用率<50%的记10分;信息数量少一条扣0.5分,扣完为止。

2)各单位每季度报送一条创建主题活动信息,全年共计4条。活动主题贴切、信息规范记4分,少一次扣1分。

3)各镇、街道报送的原创评论数量≥3条且至少有1条被采用的记12分;数量达标但采用率为0的记6分;数量少一条扣4分。

2. 好人申报评选(36分)

1)各单位按季度及时完成好人线索推荐,且数量、质量符合报送要求的记10分。(经文明办综合评定后给出分值)

2)各单位按季度开展本级好人评选的记4分;在本区域建设有“好人墙”(好人榜)且及时更新的记3分;所评好人在本市有宣传报道的记3分。

3)各单位每季度按要求及时报送“桐城好人”、“桐城优秀志愿者”候选人材料。报送数量≥6个的记6分,申报材料规范合理的记10分。(材料质量经文明办综合评定后给出分值)

3. 其它(8分)

上级临时交办的突击性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经文明办综合认定后给出分值。

(二)加减分项(20分)

全年累计加分不超过20分,减分不超过各单项的最高分值。

1. 所报信息被省、市级以上主流媒体或中国文明网刊载的,给予加分(安庆级主流媒体一条加2分,省级主流媒体一条加3分,国家级主流媒体或中国文明网一条加5分);

2. 制作、拍摄文明创建专题、专版并通过上主流媒体向社会公布的,经文明办认定的一次加5分;

3. 创建工作成效好被安庆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的一次加3分;对创建工作总结提炼并形成特色做法,被安庆市级以上表彰推广的一项加10;

4. 各单位每获评一位中国好人加8分,获评一位安徽好人加5分,获评一位安庆好人加1分。

5. 所辖区域内全年无安庆级以上好人当选的扣5,无桐城好人当选的扣8分。

6. 因创建工作不到位被省级以上媒体曝光的一次扣5分;被安庆市媒体曝光的一次扣2分。

 

 

附件1:好人线索推荐情况统计表

附件2:桐城好人、优秀志愿者推荐表

 

 

 

桐城市文明办

2018年224

 

 

责任编辑:[db: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