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燃放烟花爆竹,这一精神层面的“利”不要也罢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9-12-30
    随着我市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动员会的召开和《桐城市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问责暂行规定(试行)》的颁布以及《桐城市烟花爆竹禁限放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等文件的出台,标志着我市正式全面启动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燃放烟花爆竹是我国的传统习俗,长期以来被赋予喜庆和驱邪的色彩。几千年来,燃放爆竹驱邪避祸的古老习俗炸响在千家万户,融入于传统血脉,可谓根深蒂固。不仅如此,燃放烟花爆竹的景象也很可观,春节到了,大街小巷鞭炮齐鸣,热闹非凡;夜晚绚丽多姿的烟花如缤纷的蝴蝶在飞舞,蔚为壮观。然而,一次次的燃放给人们带来精神的慰藉和视觉享受的同时,烟花爆竹所惹出的“祸事”也不少。在其绚丽的背后,有着“凶险”的一面。其一,燃放烟花爆竹释放出的二氧化碳、金属颗粒物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造成空气污染指数严重超标,在如此严重污染的空气中,会造成一些如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的产生。其二,大型的鞭炮和烟花会发出巨大的噪音,有数据表明,发现燃放鞭炮地区的噪声高达135分贝,远远超过人的听觉范围和耐受限度。其三,燃放烟花爆竹造也极易造成人身伤亡,引发火灾,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威胁,某年新华社报道:春节期间,全国共发生火灾6597起,死亡36人、受伤11人,直接财产损失5800万余元,其中有一半的火灾是燃放烟花引起的。其四,一些市民已将该习俗演变成为祈祷福祉、显露财富、相互攀比的活动,烟花爆竹的美好寓意被过度“放大”。

    近年因人口猛增、消费结构和消费意识不妥、生产厂家猛增等原因,导致致民间燃放之风盛行,结果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和噪声污染。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空气质量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幸福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所以我们要把禁放烟花爆竹当作保护生态环境一件重要大事来抓,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市近日推出的“禁限放”令正当其时,势所必需。然而,禁止烟花爆竹燃放,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要达到完全禁放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和短期见效的事,需要政府部门与各种社会组织、公民通力合作等方式才能实现公共管理目标。

    当“鞭炮少了”,不断换来“空气好了”,我想市民的环保意识和健康诉求,会更加主动地“对表”禁限令,燃放烟花爆竹,这一精神层面的“利”不要也罢,一片清澈蓝天则指日可待。(叶海霞)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