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志愿服务

文昌街道:志愿者勇当“四员” 投身抗疫一线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2-24
  为防止病毒继续蔓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文昌街道组织辖区内各级各单位的志愿者,化身“四员”,主动参与,积极投身到抗疫防疫中去,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当好“宣传员”。志愿者通过入户发放《一封信》、公共区域和重要场所张贴《倡议书》、微信群QQ群平台转发有关部门发布的抗击疫情政策信息,并利用LED显示屏、悬挂横幅、移动小喇叭、流动宣传车等方式,深入做好防控工作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达到“宣传不落一户、防疫不落一人”的全覆盖效果。截至目前,共发放张贴《一封信》、《倡议书》60400余份,出动宣传车20余辆,悬挂宣传横幅500余条,通过微信群、手机短信发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和措施42200余条。

  当好“劝导员”。“大家不要掉以轻心,没事请不要出来逛”,各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群防群治作用,对群众进行提醒和劝返,告知群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重性、危害性,明确当前应对疫情的最好防控措施就是待在家里不出门,如果出门必须佩戴医用口罩减少感染疾病风险,劝阻成效明显。“五老”志愿者充分发挥熟悉基层、善于和群众沟通的优势,大力倡导群众喜事迟办缓办、丧事简办快办,劝阻“红白”各类宴席聚餐200多户,近3000余桌,让移风易俗“战”疫情成了春节特殊的“年味”。

  当好“守门员”。连日来,来自不同岗位、不同身份的志愿者近500余名,深入辖区内各个主要路口,桥段以及小区等交通设卡监测点,实行24小时三班倒,用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密的措施,对外来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行踪登记、疫情防控常识宣传,确保不漏一人、不留死角,用实际行动为辖区内居民保驾护航。

 当好“服务员”。该街道开展“订单”“送单”服务,通过小区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等群体“结对”方式,为小区内生病易感人员,年老体弱、行动不便人员提供“保姆式”代买代送、心理咨询等生活服务,让“党员多跑腿,居民少出门”,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发生概率。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该街道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爱心企业等已累计捐款捐物逾10万元。(陶鑫)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