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志愿服务

龙眠街道:“疫”线母女抗疫战场共担当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2-24

  都说“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在龙眠街道有一对“母女兵”,她们并肩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上演了“巾帼母女齐上阵”。
 
  母亲张九红是龙眠街道东关社区党总支委员、居委会副主任、妇联主席。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张九红没有过多地犹豫,果断放弃节假日和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第一时间回到社区,毅然决然地走上了抗疫一线。从入户排查到街头宣传,从收集信息到健康提示……除了一副口罩,其余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东关社区现有常住人口9317人、户籍人口4790人,在她的带领下,各网格入户摸排工作全面开展,所有的工作都有条不紊的进行,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由于第三网格没有网格员,她既是网格长又是网格员。一天下来,她都对所有收集上来的数据再核实再统计,她说“我们是提供第一手最有效、最准确的数据,这是对居民生命安全最大的保障”。
 
  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张九红始终冲在最前面,留守到最后。白天,她争分夺秒,统筹安排电话随访、排查涉疫重点人群,所有涉及防疫相关工作都亲力亲为;晚上还要加班加点的整理资料。工作繁杂多乱,但她事无巨细,一直严肃对待。她还主动和社区卫生院医生一起去从疫区回乡隔离留观人员家中做好各类信息登记、测量体温等工作;她坚持“实”字当头,对返桐人员她都要逐户逐人核实,不放过一个线索;对待居家隔离人员,她耐心细致做解释工作,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心理疏导。
 
  近半个月来,每天东奔西跑的她把嗓子喊哑了,可她却说:“作为社区干部,越是关键的时候,越要冲在前面,坚守在一线,战斗在一线。疫情面前,更不能退缩,要勇敢地坚守住岗位。”作为母亲的她,更希望孩子能成为坚强、有担当、有责任的人,因此她要给孩子树一个好榜样。
 
  “您好,请出示您的证件。请问您从哪里来?要去哪里?最近有没有出现发烧咳嗽症状?…….”今年的除夕,对张九红在市供销社工作的女儿添轶凡来说,也注定极不平凡。节前,她已经和同事调好班,想好好陪陪父母。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她的新年计划。大年初三,她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抗击疫情的队伍,坚守在龙眠街道城郊社区石河供销社商住楼疫情防控岗位。
  当社区干部的母亲张九红、当干部的女儿添轶凡,在抗击“疫”情面前,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不退缩,勇敢前行,母女二人并肩战斗,空闲之余相互告慰注意安全,成为彼此坚守的“战友”。在疫情面前,她们既是一个个普通的人,又是战场上的战士。她们舍弃了小家的团聚,为的是大家的平安。
 
 “疫情不息,战‘疫’不止!”这是张九红母女俩的心声,也是龙眠街道所有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心声。(汪向军)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