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志愿服务

黄甲镇志愿服务组织:以真心服务谱写奉献之歌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2-25
    黄甲镇志愿服务组织成立于2018年1月,主要成员由镇机关干部组成,经志愿者申请、组织审核后方可加入志愿服务团队,长期从事便民志愿服务活动。该组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本着“建设、服务、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以“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展现黄甲风采”为目标,不断加强团队自身建设,积极开展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特别是近一年来,组织青年志愿者参加的文明创建、敬老助残、“举旗帜 送理论”主题宣讲等活动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在参与社会、服务社会方面,志愿者们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作为自己的行动宗旨,为构建生态家园、和谐黄甲,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加强志愿组织,创新管理模式。黄甲镇志愿服务组织自成立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与指导下,队伍不段发展壮大,现有志愿者81人,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文化志愿服务队”“五老志愿服务队”五支服务队。黄甲镇志愿服务组织成立以来,按期开展活动,不断完善服务制度建设、加强志愿团队管理,明确职责分工,进一步增强了志愿服务团队的组织决策与活动开展能力。紧密结合黄甲实际,出台制定了志愿者激励办法,激发广大志愿者参与志愿活动的热情。定期开展优秀志愿者活动,树立了一批积极奉献的志愿者典型,在全镇范围内营造出了“我为人人、人人奉献”的志愿服务氛围。

    服务辖区群众,当好便民助手。黄甲镇充分利用志愿者的岗位优势,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积极配合、参与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参与“学雷锋”、“我们的节日”、移风易俗、文化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同时引领全镇党员群众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的道德风尚。志愿服务虽然苦,虽然累,但志愿者们都能全情投入,热情服务,展现了志愿者良好的形象。同时,服务团队常年组织志愿者参加到环境整治、理论宣讲等活动,为创建省级文明镇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倡导奉献精神,参与公益行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是志愿者服务社会、完善自我的一项重要举措,黄甲镇服务组织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本着哪里有需要,志愿者就到哪里的服务精神,积极投身到公益行动中。植树绿化、提倡节约,我们争做环保卫士活动;抗“疫”捐款、关爱留守儿童、情暖孤寡老人,我们不遗余力;普法宣传,我们是法律宣讲团。一年以来,志愿者积极参与服务活动,配合上级部门号召的各项公益活动,在多种大型服务活动中,志愿者们用真诚与热情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获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赞誉,为黄甲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宣传志愿服务,展现志愿风采。志愿者积极服务、无私奉献,展示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同时该组织不断加强了宣传引导,大力营造声势,使志愿者服务在社会中得以推广和实施,吸引了更多的党员群众加入到志愿者服务行列,真正做到了服务一方、宣传一方、带动一方。特别是注意发挥团组织的作用,积极引导精神文明建设,注重扩大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参与面与覆盖面,并加强机制建设,使之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截至到2020年2月,该志愿者服务团队在全国志愿者系统登记志愿活动21次,总时长1553.5小时,平均每人每年义务奉献19.2小时。

    社会需要正能量,更需要有朝气的志愿者。黄甲镇志愿服务队是支有精神的队伍,散发着勃勃生机,他希望更多的志愿者加入而焕发出新的光彩,谱写出一曲曲更加动人的奉献之歌!因为我们将永远行动着!(王龙中)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