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志愿服务

种下绿色希望 收获生态文明 —— 桐城市青草镇永庆村种下逾千亩薄壳山核桃树苗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3-16





    3月12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植树造林活动在桐城市青草镇永庆村展开,桐城市富美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方琴正带领着50多名植树工人们,热火朝天地种植薄壳山核桃树苗。

   “我们的苗木大部分需要从外省运输过来,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一开始担心可能会出现苗木运不出、生产物资运不进的问题,幸好镇林业站与交通运输、卫生防疫等部门的帮忙,我们现在已经顺利进到了苗木,而且还就近采购了一些优质苗木。”余方琴长叹一口气,开心地说道。

   在谈及为何选择青草镇永庆村作为薄壳山核桃的种植基地时,祖籍为桐城的余方琴乐呵呵地说,当然是家乡情结咯。安庆是碧根果土壤最适宜区域,经过前期的调研,永庆村的土质、气候、水源等相对更为突出,“政策支持,镇村干部对林业的重视,这些都是我们当初选择在永庆植树造林的重要因素。为了帮助我们及时复工复产,桐城市林业局、青草镇林业站还多次现场指导春季薄壳山核桃种植,规范技术要求。”

   “我算的上是他们的固定工人了,之前公司还带着我和其他村民们培训过一段时间。主要是施肥、打药、除虫、嫁接、剪枝等,这些我们都熟练了。”一位正在用锄头挖地的中年男子说道。“这收入比我们外出务工风里来雨里去还多点,我们自然就不想出去打工了。”

   “我们一上午种植了有四五百只树苗,虽然有点累,但是一想到收获期的时候满山坡的山核桃,伸手就能够着,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一位正用衣袖擦汗的工人说道。

    据悉,桐城市富美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青草镇永庆村承包改造的低产林有2100余亩,前期以种植绿化苗木为主,自2016年开始,为响应桐城市产业园规划书号召,因地制宜种植薄壳山核桃。通过全新的“公司十基地十农户”的产业化发展之路,带动就业800余人,500余户,每户每年增收可达万元。

    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是关键。在3.12植树节当天,永庆村满山坡的薄壳山核桃树苗正稳稳地扎根大地,迎着春日,吹着南风,“绿”了山坡,“美”了村庄,“鼓”了钱袋。(高远)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