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论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5-13
   资产收益扶贫充分利用国家财政的优势,将细碎、分散、沉睡的各种资源要素转化为资产,整合到优势产业平台上,扩展贫困人口生产生存空间,让其分配到优质资源,同时吸收贫困人口就业,帮助他们实现脱贫致富。
 
   资产收益扶贫是一项系统性的民生工程,其系统性主要体现在资产收益扶贫的生命周期持久力上。资产收益扶贫能够为贫困户带来持久稳定现金流,能够为脱贫攻坚工作注入持久动力,能够切实保证脱真贫、真脱贫。资产收益扶贫的效益的持久性决定了对其管理的全过程性,因而对资产收益扶贫开展全生命周期管理,是全面巩固脱贫成效的必然要求。
 
   项目初步建成——呱呱坠地。所谓“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一个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的诞生,要经过当地老百姓集中讨论与民主评议,经过各级党员干部殚精竭虑地思考与建设,经过广大群众的戮力同心共同努力,最终验收竣工程移交到村集体,一个项目才算真正问世。
 
   建立合作关系——走向社会。项目竣工终归要投入生产。为确保顺利实现收益分红,镇村在选择合作对象与经营主体时,慎之又慎。经过民主讨论与评议后,通过公开招标,广泛发动参与。多渠道公示公开,保证收益资金公平分配,保证股权量化落地生根。
 
   维护持久分红——关爱呵护。资产收益扶贫绝不能一分了之,项目完成意味着整个民生工程的新。必须坚持初心使命,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坚定不移地按照整个生命周期的思维去呵护关爱。要不断沟通,保持同合作方的联系,常念“紧箍咒”;同时维系对贫困户的关怀,才能保证扶贫分红年年岁岁,从而为贫困户提供到切实帮助。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只有将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纳入全生命周期管理,才能保证这一惠民利民的举措善始善终,这既是完善脱贫攻坚工作的现实需要,也是有效保障国家财产和人民利益科学诉求。生命因管理而健康,脱贫因管理而持久。(余飞)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