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抓好乡风文明建设重在坚持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5-13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好的社会风气来支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每一项战略要求都要有良好的民风来作重要保障和支撑,否则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困难重重。因此,笔者认为,要民风顺、百业兴、乡村美,就要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不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坚持思想引领,提升群众意识。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要内容,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培育乡风文明,首先要从思想上充分认识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立足农村实际,用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接受方式,加强对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一是宣传先行。利用宣传车、张贴标语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也可以通过绘制一些丰富多彩的墙绘提高群众知晓度、认可度。二是教育引导。镇村干部结合“扶贫大走访”、“千家万户访平安”等一些活动入户面对面宣传引导,帮助群众树立文明乡风意识。三是典型带动。利用主流媒体去挖掘乡风文明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加大力度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让乡风文明工作,真正落地落实,落小落细。

   坚持实践养成,弘扬传统美德。乡风文明是乡村良好社会风气、生活习俗、思维观念和行为方式等的总和。培育文明风尚、一是活动养成。要结合实际,组织文明习惯,重在实践养成。开展 “四净两规范”活动、“文明创建我做主”畅谈活动等,推动移风易俗,把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融入到村民的日常生活中,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融入到村民的“骨子”里。二是制度约束。深入了解民意的基础上,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制定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集中规范村级社会治安、环境卫生、公共设施和资源的保护,整治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三是文化养成。坚持将传统的优秀乡村文化嵌入乡风文明,创新表现形式,赋予时代新的内涵。采取歌曲舞蹈、诗歌朗诵、器乐表演、绘画书法等多样的艺术形式,组织文化演出、文艺培训和送戏下乡、送图书下乡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坚持统筹推进,整合各方力量。乡风文明建设是一个综合的、全方位的、系统性的工程,需要汇聚政府、社会组织、村民自身等多方的力量。一是组织建设。党政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调动职能部门、群团组织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压实责任,细化任务,全面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二是多方联动。在推进过程中,要与农村“三变”改革、乡村治理、脱贫攻坚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工作开展。三是示范带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特别是镇村干部和单元长、联防长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以党风带民风,推进乡风文明工作深入开展,用榜样的力量激发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

   乡风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不可一蹴而就。要重在建设、贵在坚持、久久为功、助力乡村振兴。(石李飞)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