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须念好“五字诀”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7-07
   近年来,党中央号召全国各地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千千万万个乡村开启了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核心的村庄整治建设,一批家园美、田园美、生态美、生活美的美丽宜居示范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然而,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进程加快,在广大农村日渐显露出来的问题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长期工程,不仅仅依靠自上而下发出的行动号召,各地要立足自身实际,要念好“五字诀”,设立恒温模式,常抓不懈。
 
   以“宣”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村居宣传栏、文化墙、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道德讲堂等平台和载体;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会议,集中加强党员群众对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认识,引导党员群众主动参与,靠前服务;利用村规民约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观念,加强村民的卫生环保意识,自觉保持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在学校创新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建美丽家园”演讲比赛、主题班会活动,持续开展“好媳妇”、“好公婆”、“好家庭”、“好妯娌”、“好邻居”等评选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号召大家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以自己的行动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营造全社会参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良好氛围。
 
   以“清”改善乡村面貌。各村要以“清”开篇,在“清”字决上做足实功,以“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拉乱挂,清理废旧广告牌,清理无功能建筑,引导村民共建干净整洁家园,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以“建”完善处理系统。各镇街要在完善辖区农村生活垃圾维护处理系统上下足功夫,各行政村要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引导广大群众投入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中来,通过设立公益岗位,建立长效的保洁员队伍、保洁制度和清运设施,确保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制定“门前三包”、村规民约、保洁员工作制度,制定环卫实施布点规划,负责保洁人员的聘用和日常作业的监督、考核、管理,各村均能确保有完善的垃圾收储设备、有规范的垃圾处理设施。
 
   以“整”提升乡村颜值。习近平告诫大家:“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美丽乡村,是要给乡亲们造福,不要把钱花在不必要的事情上,比如说‘涂脂抹粉’,房子外面刷层白灰,一白遮百丑。不能大拆大建,特别是古村落要保护好”。为让农村不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要通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乡村品位,沿用传统生态做法,利用废弃的老砖、老瓦、老石板及传统绿植等乡土材料,进行道路修复、家园整治等,彰显乡史、乡情、乡俗、乡趣。曾在网上看过报道,某地在以“留住乡愁,建设美丽乡村”的建设行动中,当地村民自发将石磨、犁具、水车等传统的农耕农具捐献出来,在村里建起来了农耕文化主题园,该村更是成为了美丽乡村的生动范本。
 
   以 “制”发力长效管理。镇街层面要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指挥部,明确主要领导为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村支部书记为本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实行班子成员包村、村干包片、村民组长包户、保洁员包面的“四包”工作机制,通过跟踪督查、随机抽查、定期检查、限期整改、挂牌销号等方式,力使各项整治任务落到实处;完善周巡、月查、季评制度,充分发挥各村居卫生红黑板作用,公开公示不卫生问题,确保环境面貌得到有效改善。持续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定期开展美丽庭院评比,引导和带动群众主动改造庭院景观、净化周边环境,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档升级。(叶海霞)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