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文明孕育 大美桐城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7-10
   碧天,烟笼小桥,唐诗写不尽这流水人家的温柔,宋词谱不完这仙气缭绕的水乡。前有桐城龙眠河落水桥的仙境照片爆红网络,这组图片的抖音点赞量更是破万;现有镜主庙水库泄洪瀑布让大家纷至踏来,成为桐城人民的打卡网红点。大美桐城的景已震撼人心,但这座城市的文明韵味更是值得人们去细品。

   文明,一个贯穿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轨迹的字眼,流传至今。而桐城作为著名的“文都”,文明二字更是深植于桐城历史发展的血脉中。正值桐城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时期,桐城人民更是积极融入到文明创建的一言一行中。

   文明就像一盏灯,灯亮一些,黑暗就会少一些。为更好地创建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改善老小区楼道照明条件,更好地的为广大群众服务,桐城市创城办联合龙眠街道各基层单位深入老旧小区,主动为民排忧解难,大规模地进行楼道照明改造和修复,龙眠街道率先完成楼道照明永久性“亮化工程”。“原来我们的楼道要不是灯坏了,要么是电线老化,灯泡有的亮,有的不亮,这下都亮起来了,太好了!”居民站在灯火通明的楼道里开心的说道。点亮一盏灯,温暖一片心。“楼道灯亮化工程”不仅仅是方便群众的一项文明创建的民生工程,更是实现服务型政府转型的重要一步。

   小小烟头兑货币,我们城市更美丽。桐城市创文明城市工作纵深推进,街头路边丢弃烟头现象有了明显好转,但随意丢弃烟头的不文明行为依然存在。桐城市开展收集烟头兑换现金的活动,此次烟头兑换现金活动,旨在深入推进“捡烟头”活动,落实公共场所禁烟规定,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环保意识。当然,有奖兑换活动并不是鼓励大家去吸烟制造烟头,而是倡导少吸烟,不乱扔烟头,更重要的是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是一种美好的精神,只有以人为载体,这种美好才能得以延续。古语云: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与文明且有涵养的人相处,如沐春风;听谦逊有礼的话语,如赏雅乐。人们都希望生活在一个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精髓的部分还是提升公众的道德素质涵养和文明意识。文明的提升也是蕴藏在生活的细节中,桐城人民在“文都”历史涵养的熏陶下;在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共同目标中,更是人人从小事做起,告别不良习气,积极提升涵养,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为桐城的创城行动加油助力,争取早日让桐城成为全国人民认可的“文明之都”。

   文明是春日的光,点亮了人们的前路;文明是夏日的雨,清凉了人们的环境;文明是秋日的风,吹来了满满的丰收;文明是冬日的艳阳,温暖了人们的心。在文明这阳光雨露的孕育下,我们的城市会更加美丽!(彭丽雁)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