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在文明创建中做好“共建共治共享”大文章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8-06
  今年是桐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中检阅“大考”之年。如何在这场国考中答出群众需要、群众认可、群众满意的考卷?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快推进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长效深入做好文明城市创建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干净整洁的背街小巷、秩序井然的道路状况、舒适宜居的生活小区、日臻完善的基础设施、高效便捷的民生服务、和谐相融的人际关系......一幅幅文明新风画卷正在桐城擘画开来。目标所指,临战之时,上下同欲,一举夺金。

  文明创建不仅仅是为拿下“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而创,还需要做好“共建共治共享”大文章。这篇“大文章”应结合桐城实情来写实、写好、写活。桐城文风昌盛,更有“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的六尺巷典故,承载着“和谐、礼让、包容”的文化内涵。对此,我们应化优势为胜势,将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引导全市群众主动创城和推动基层良序善治的重要资源,让传统美德内化为桐城人的创城追求和自觉行动,凝聚起基层治理的精神文化力量。

  文明创建是一项惠民工程,必须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在创建过程中,我们要着眼于“人”这个城市核心,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充分发挥好社区党员干部、居民代表、网格员、单元长、联防长、志愿者等力量,引导他们当好城市市容的“放大镜”、城市文明的“主人翁”。

  文明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融合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创建格局。要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提升城市功能和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抓手,发扬钉钉子精神,扎实细致落实各项创建任务,推动城市环境面貌和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把文明城市创建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普法结合起来,深化建设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把文明城市创建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结合起来,倡导健康、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开展联防联治,提高基层自治水平;把文明城市创建和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以城带乡,推进城乡一体共建、统筹发展,让城乡居民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桐城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驰而不息地用行动推进文明,用文明滋养桐城,要以群众可见可感的创建实效直抵民心,做好“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大文章。(占惠)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