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学好民法典,做新时代守法公民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8-11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    
  当前,我市正在大力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作为新时代“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我市民法典的实施水平和效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幸福生活,也是衡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的重要尺度。                       
  在宣传好,用好民法典的工作上,一是要将民法典列入全市各级机关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好多种形式的民法典学习活动,形成良好宣传声势,将民法典知识普及覆盖到全市机关;二是要积极开展好民法典进基层活动,组织好一批成员深入到乡村,开展好一批鲜活的宣传形式,举办好民法典以案释法等活动;三是要将民法典在“全面”和“全员”两个方面下功夫。全面学,就是要特别要聚焦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需要把握好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深刻领悟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全员学,就是不仅法律部门学,全体社会各界人士都要把学习民法典作为应知应会的新要求。
 
  在基层实践宣传中,加大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同步进行,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将其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抓住机会加强普法教育宣传,提升公民法律素养,要宣传好法典条文、阐释好法律精神、运用好法律实践,明确社会主体权、责、利的边界,坚决保护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不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能力,让民法典深入人心、融入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真正做到普法惠民,做新时代守法好公民。(石烽)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