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讲一段战火事 传一生军人情 —— 记桐城市青草镇里仁村抗美援朝老兵鲁根苗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12-03

  “轰隆——轰”一枚炸弹在距离小战士500米开外的地方炸开,顷刻间,小战士的左上肢前臂被染红。“坏了!”话音刚落,小战士忍着疼痛匍匐到另一位战友身边,只见他的腿部已经鲜血如注。小战士二话不说,忘记自己同样是一名伤兵,背起战友艰难前行,鲜血顺着手肘、裤脚往下流,将脚下这方土地染得通红,所幸,两人在归途中遇到了救援队,被送到丹东进行医疗。这名小战士就是桐城市青草镇里仁村已故抗美援朝战士鲁根苗。
 
  “父亲很少提及参战的故事,这些还是鲁伯伯告诉我的。”小儿子鲁月清说道,他口中的“鲁伯伯”正是被父亲解救的老乡战友。1951年10月25日,两人作为第三批抗美援朝战士坐上同一批装煤的货车(为了隐秘)进入朝鲜。平日里,两人一同进步,战场上两人同一颗心。
 
  抗美援朝胜利后,鲁根苗回到家乡,被安排在青草邮电局上班。可是不久后的一次会议上,精简机构的议题被提了出来,第二天鲁根苗就提出了辞职,理由是:我不能给国家增添负担,让能力强,有文化的人上。
 
  就这样,鲁根苗把自己还没拿热乎的“饭碗”拱手让人了,自己却像个没事人一样驮着包和被褥回老家种田去了。
 
  鲁根苗这种顾大局的精神在小儿子鲁月清身上也有传承。由于哥哥在外务工,姐姐出嫁,父亲的赡养一直由鲁月清负担着,遇上头疼脑热的,鲁月清很少跟哥哥、姐姐讲,他心疼哥哥姐姐在外务工、照顾家庭不容易,省得他们担心。
 
  鲁月清家有个刷子厂,厂子效益不错,前几年听说家附近有贫困户家境贫寒,没有务工收入来源,闻讯而知的鲁月清立刻和村里联系:可以让贫困户到我家厂里帮忙啊,我这正缺人手。其实,懂行的人都知道,刷子厂一般只招手脚灵活的青年人,何况鲁月清家的刷子厂根本不缺人。可是鲁月清不仅把老人招来了,给她安排了合适的工作,还按月给她付工资。
 
  当鲁月清从镇村干部手里接过“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勋章”并将此与父亲之前获得的其他勋章、和平鸽摆在一起的时候,眼眶有些湿润:“要是父亲在,该有多高兴。”他补充道:“每年,政府都会来我们家慰问,这是父亲每年最开心的时候。虽然他话不多,但身体好,每次只要听说你们要来,早早就收拾好在家等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抗美援朝虽已成历史,我们也只能从无数类似鲁根苗和他们后人的口中撷取些许片段去拼凑一个个饱含温情的小故事,但其中所传递的顾大局、大无畏精神是值得我们永远传承和发扬的。(高远)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