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余生,我还陪你一起走!—— 记桐城市青草镇夏星村村民郑祖亚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11-05
  人生因为有了意外而不同,所有的不可抗力都会因为人的参与而变得更有情味,而生命随之变得更可爱、可敬!

  郑祖亚和丈夫早年前在外地打工,丈夫身高马大,从事拿手的装修行业,而郑祖亚则跟在丈夫后面打点零工,孩子则在老家由奶奶照顾着,每个月夫妻两总会省吃俭用把钱存起来到年底一把带回老家,日子虽算不上富庶但仍年年有余。

  2013年10月15日,一向身体健康的丈夫却突发脑溢血陷入昏迷,这让郑祖亚慌了手脚,她怎么叫唤丈夫都没有回应,甚至连动一下的力气都没有了。

  “您的丈夫已经成为植物人了!”医生的诊断像是晴天霹雳,郑祖亚一下子瘫软在地上,她无法接受这个现实,看着在病床上一动不动的丈夫,郑祖亚哭着喊着叫着,她用手摸摸丈夫的脸,温热的脸庞,匀称的呼吸,“只要你还有一口气,我还有一口气,我就不会眼睁睁地看着你离我而去!”郑祖亚下定决心。

  她开始上网搜索一切可以唤醒植物病人的方法,不停地跟他说话,给他按摩抹身子,从自己的童年讲到儿子的童年,从自己的少女时代讲到如今的中年生活,从自己的父母讲到公婆。郑祖亚就像一台24小时不停歇的电影放映机,每天在脑海中搜索可讲的故事,往事让她垂泪,更让她坚强。

  2014年元月份的一天,天意渐冷,冬日的阳光柔和地照射进这件简陋的小屋,给疲累的人们以温暖。窗外鲜红的月季花上还沾有几滴晨露,如一朵朵盛开的冬日玫瑰,娇艳而顽强。

  这天,郑祖亚跟往常一样端着洗脸盆准备给丈夫洗脸抹身子,就在她的手触碰到丈夫脸庞的时候,自己的衣角好像被什么东西拽住了。

  “天呐,动了,你的手动了。”郑祖亚连忙叫来孩子和婆婆,眼前的画面让大家吃了一惊:丈夫已经睁开了眼睛,躺在床上想起来,但是两手并没有力气支撑。欢呼雀跃的一家人抱在一起,激动得泪流满面,竟然都忘记给他扶起来坐坐。

  丈夫的苏醒,让郑祖亚更有信心照顾好他。“真是天无绝人之路,感谢老天爷把他又还给了我们。虽然他现在还不能说话,没有力气,但我有信心让他越来越好!”郑祖亚激动地说道。

  此时,窗外的月季花正向阳盛开,那抹红色成了冬天最美的颜色。

  丈夫的苏醒,意味着“新”的征程就此开启,她日夜操劳为丈夫的身体,为孩子的学习,好在社会爱心人士的捐助,孩子得以顺利从大学毕业,已于去年走上工作岗位。“儿子在外工作压力大,除去房租和生活消费,剩下的钱儿子原本还想寄回家,可我知道也余不到多少所以我都让他自己留着用,我更不想让他为家里的事情分心,一有时间我还会去附近的口罩厂里打打零工,能补贴多少是多少。”郑祖亚说道,“除此之外,村里也帮助了我们很多,不仅为我们申请了低保,还帮助我们办理了残疾补助,再加上我的零工收入,温饱是没有问题了。”

  除了夏天,郑祖亚每天都会坚持打水给丈夫泡脚,给他按摩手指,肩腰和脚踝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丈夫一日三餐,每餐一小碗,他的肠胃功能在郑祖亚的细心调理之下一如从前好。从自己的42岁坚持到如今的49岁,一个柔弱的女子每天背着一百四五十斤的男人上上下下,每一个动作里都是温柔和无悔。

  如今,丈夫能听得懂郑祖亚的讲话,点头摇头都能顺利表达出来,“他最喜欢的是坐在轮椅上看电视,没事我也会推他去门口场逛逛,跟他讲家门口发生的新鲜事儿。有时候他听着听着会点点头,这就是对我最好的回应了。”

  “日子总是慢慢过好的,最难的时候我们都一起挺了过来,还有什么不值得好好过的呢?”临别时郑祖亚说,“明年我也50岁了,老了哦,但是不管多久,我们都会相伴走下去。”

  所谓,“相濡以沫”大抵就是如此,郑祖亚以自己的言行诠释了爱情的不离不弃,更让人们看到了绝望中的不绝希望。(高远 李新文)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