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群众话民生:民生工程让我重燃新希望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11-16
  我叫朱春根,大关镇台庄村小洼组人,今年51岁,2017年,一场厄运突然降临,我被查出患有恶性肿瘤。妻子早年就离家出走,儿子还在读书,我的生活一下子进入黑暗之中,对未来,我心如死灰。

  就在最困难的时候,村里知道了我家的情况,村干部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向我介绍了扶贫和民生工程相关政策,经过个人申请,村组和村民代表大会评议、公示等流程,我家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后的多项民生工程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让我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在坚持,还有国家帮助我,这让我感觉到无比的幸福,给了我度过难关的信心。

  先说说“两不愁”,我们全家享受低保民生工程,我家属于A类低保,每月每人能得到380元的生活保障。正当我为了找工作而一筹莫展的时候,镇村领导为我申请了公益性岗位,我被聘为生态护林员,4000元工资准时打卡发放。而今年,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按比例配股,我家属于低保贫困户,年终分红649元。

  再说说“三保障”。我家原来的住房破损严重,属于D级危房,但限于经济条件,一直未能翻新。2018年,村里将我家纳入农村危房改造民生工程项目中,并拨付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万元,实现了我的安居梦。儿子现就读高二,得到了高中国家资助1500元及免学费850元,像这样的幸福事情我做梦都想不到。基本医疗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民生工程为我们家两人每人代缴费280元,共计560元。特别是因为健康扶贫“351”“180”的好政策,我报销了高额的医疗费用。此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民生工程为我代缴了养老保险,我不再担心老了生活无保障。

  民生工程助我度过艰难岁月,我十分感谢政府,感谢民生工程政策,让我从中受益,让我对未来的生活重新燃起了新希望。(孙尔梅)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