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胡许建夫妇:普查路上的“夫妻档”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11-09

 “阿姨您好,今天来您家进行人口普查登记”,11月2日,在龙眠街道黄燕村,普查员胡许建正带着人口普查掌上电脑,入户进行普查登记。与此同时,他的妻子琚惠民也在长生社区忙着同样的工作。

  进入10月份以来,龙眠街道人口普查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全街道共有400余名普查两员,为“国家点名”而日夜忙碌着,在这支队伍中,“夫妻档”普查员并不多见。胡许建、琚惠民这一对夫妻,成为当地群众夸赞的“夫妻档”普查员。

  胡许建是黄燕村村委会副主任,作为此次黄燕村人口普查指导员,自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以来,他带领黄燕村两委、普查员,进村入户登记、摸排人口信息。黄燕村是典型的山区村,村域面积14平方公里,下辖14个村民组,由于留守在家的大多是老人,许多老人无法准确的提供家人的在外务工地址,这给普查工作带来很大困难,胡许建就利用早早建立好的微信群,逐户逐人询问,不漏一人,精准登记信息。由于今年农村合作医疗保费要在微信和皖事通上缴纳,许多老人不会操作,在入户普查登记的同时,胡许建多出一项任务——帮助他们在手机缴费。

  琚惠民是长生社区的网格员,和丈夫一样,她每天也要起早贪黑走访入户。人口普查工作时间紧、数据多、任务重,近段时间夫妻二人都忙于人口普查,这就意味着他俩要舍弃“小家”,把不满2岁的孩子托付给父母,每天一早出门,一整天都在各自的普查区域内忙碌。回到家后,呀呀学语的孩子总是用不太清晰的语句说着“爸爸坏妈妈坏,不带宝宝”。

  在入户登记中,难免会遇到一些不理解、不配合的住户,往往要上门2、3次才能完成登记工作,当两人拖着疲惫的身体登记完毕回家以后,他们还要针对普查登记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相互帮助,遇到双方争议较大的问题时,就翻看普查指导手册或者向街道人口普查办咨询,直到把每一张表格、每一个选项、每一个数据指标弄懂为止,为第二天的入户登记做好准备。

  忙虽辛苦,但乐在其中。胡许建夫妻俩自豪地说:“10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工作,能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有幸参与到此项工作中,就更应该认真细致地好好干。”(叶海霞)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