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转观念 树新风 祭扫刮起“文明风”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11-27
  冬天,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来临,糖炒栗子的甜香,总是弥漫在初冬的大街小巷,红薯的焦黄外皮下,是能让空气跟着变暖的软糯……在我们享受这些美好的同时,警钟须长鸣,冬季天寒风干物燥,历来是火灾多发高发期,即将到来的下元节,祭祀祖先和祈愿神灵是其传统习俗。

  今年的特殊原因,很多陵园、公墓同步开启线上祭扫通道,引导群众采用网上祭拜、在线献花、撰文纪念等方式来追念先人。此时,我们可以采取更理性、绿色的方式进行祭扫活动,如植一棵树、献一束花、写一篇追思信,这样低碳、绿色的方式,能够有更长远、更有意义的方式来寄托对故人的深切思念。

  现在,我们常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祖国的大好风光就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山清水秀、草木葱茸是我们要想守护好的家园。近些年,人们的生态环保意识不断提高,大家开始倾向于用献上一束鲜花来代替焚烧纸钱进行祭奠,用与时俱进的绿色、文明祭扫方式既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也是时代进步的要求。祭扫的真正意义在于追思继孝,在于感恩当下、回归本心,而一些铺张浪费、不合时宜的祭扫方式却逐渐背离祭扫本意,我们更应该在生活中珍惜眼前人、孝顺健在者才能体现出传统习俗所含的人文内涵精髓。随着时代的向前发展和移风易俗的不断深入推进,大家开始认识到文明祭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纷纷选择用真情代替形式去祭扫,减去了很多不必要的步骤,传递了更多沉淀在心中的亲情与挂念。

  缅怀逝去的亲人和祖先时,我们可以放一束菊花、撒一杯白酒、摆上一些先人爱吃的贡品,默默的献上缅怀思念之情;也可以在网上采取“云祭扫”、“网上献花”的方式追思故人。践行文明祭扫的新意识,转观念、树新风,让祭扫刮起阵阵“文明风”,让我们为建设美好、宜居的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沈思)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