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数字化时代不能让老年人掉队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11-30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数字化、智能化给我们带来诸多便利,与此同时老年人由于不能熟练的使用智能设备而成为弱势群体。近日,两则与老年人有关的视频更是暴露出其与数字化时代格格不入的扎心现状。一段是一位老人独自冒雨去柜台交医保,工作人员说现在不收现金,要么让亲戚来支付,要么自己在手机上支付,老人得知后一脸无措的看着工作人员。另一段是为了激活医保卡,94岁的老人被家人抬到银行进行人脸识别,照片上老人膝盖弯曲,十分吃力,让人心疼。这两位老人的尴尬遭遇,不免让人感到心酸。我们在同情老人的同时,也要深刻反思:数字化时代是当前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每个人都应该享受数字化发展所带来的红利,老年人更不应该掉队。

  人文关怀不可少。在技术日新月异的当下,社会要多给老年人一些关爱,多采取一些务实措施,让老年人感受到精细化社会治理所带来的温暖。无锡火车站对使用老年机、没有微信、无手机的旅客,就是无法出示健康码的旅客,开辟了一条专门的服务通道。这条有温暖的举措在网上赢得18万的网友点赞,大家纷纷感叹自家的老年人大都是被这些安康码、人脸扫描等等拦住了外出的步伐。作为家人,我们也要多花点时间去教导老辈父母使用智能手机,一方面增进两代人的感情,另一方面让老人多学习新知识,方便老人享受更多的关怀。

  多措并举是关键。现在很多软件的设计用户都是针对年轻人,忽略了老年人对智能化产品的需求。我们可以抓住老年人这一群体的特别需求,比如简化界面,利用大图标、大字符,简化操作步骤,实现语音输入、播报等功能,开发出更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智能手机。同时也可以多举办一些志愿培训班,帮助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机。在提供社会服务的时候,我们不能“一刀切”式的提供数字化服务,而应该保留线下服务通道去满足老年人的需求。我们要充分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多措并举协同发展,化解老年人在数字化时代的困境。

  人都有老去的一天,我们关爱今天老年人的生存状态和权益维护,就是关爱未来的自己。在这个科技产品更新迭代越来越快的时代,一代人与另一代人的距离也逐渐拉大。面对数字化时代给老年人带来的烦恼,需要政府、社会与家庭共同努力,给予暖心的帮助和支持,才可以逐步帮助老年群体适应数字化生活,不在时代发展过程中掉队。(张佩佩)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