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以好家风引领好民风好乡风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1-22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是家人团聚之日,也是涵养和传承良好家风、厚养淳朴民风、培育文明乡风之时。节日里长辈教育孩子的禁忌,譬如尊重长辈,孝敬父母,文明礼貌,遵守规矩……这些言传身教,就是良好的家风。

  家风,民风,乡风,关系到乡村振兴塑形铸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科学知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这为新形势下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

  倡导良好家风。家之兴替,在于礼义。我们要传承先辈良好家风的精髓,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挖掘和整理家训家书文化,深化“好家风好家训”传承。要坚持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厉行节约、勤俭持家,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带头禁放烟花炮竹,红白喜事简办,自觉遵守文明,积极营造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厚养淳朴民风。桐城自古就有“穷不丢书、富不丢猪”的祖训,流淌在子子代代的血脉里,养成一方风土民情。要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传承耕读文化,崇尚邻里和睦相助,弘扬新风正气,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

  培育文明乡风。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富口袋的同时富脑袋、丰内涵,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开展乡村春晚、书写家训、经典颂读、民间技艺演示以及舞狮灯舞龙灯等民俗活动,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群众组织,褒扬乡村新风、反对不良行为。推广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做法,完善乡规民约,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形成崇尚科学、尊重科学、善用科学的新风尚。(疏泽民)

责任编辑:鲍晓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