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树勤俭新风 过文明节日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1-22
  勤俭节约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人类。古人云:“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节俭是一切美德中最大的德,奢侈是一切罪行中最大的恶。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日常生活中许多浪费的现象屡见不鲜,比如,在饭店餐馆等经常出现大量食物浪费;在使用一次性餐具时,也造成了惊人的浪费;在各种聚会中,也有大量铺张浪费现象存在。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因此在元旦春节期间,我们要抓住这个时间节点,加强制止浪费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

  倡导文明,营造新风。我们即将迎来新的一年,在这新的一年里我们更应该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带进生活中,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在春节期间,各种聚会必不可少,在传统节日中传承良好家风,主动把文明过节的理念带进家庭以及亲朋好友之间。在生活中,我们要大力也应该倡导文明娱乐、不汹酒、不赌博、不搞封建迷信,不通宵玩乐扰民。在日常出行中,我们也要遵守交通规则,行文明路、开文明车、共同维护一个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

  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我们要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厚养薄葬、不文明祭扫、禁放禁烧等这些不良习俗。在餐桌上不能因为面子思想、排场观念,从而导致铺张浪费。“一粒米千滴汗”,从一粒种子到被煮熟的食物,每一粒粮食都是凝结着无数辛勤劳动,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因此我们应该提倡“光盘行动”,从我做起,自觉抵制参与浪费,并且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了全球,最近随着冬季的到来,一些地区又出现了高风险的情况,在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不容松懈的当下,我们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会、不扎堆、少出行。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我们在聚餐时要使用公勺公筷,尽量做到少聚餐。如此同时,我们也应响应国家的号召,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考虑,尽量留在工作地区过年,我们每个人都应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众志成城,抵抗病毒。

  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树立文明节约意识,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提高人们的节约意识,让人民群众成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主体力量,才能在树立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新风尚的过程中起到一举两得的效果。(项宁)
责任编辑:鲍晓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