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黄甲镇:聚焦群众需求 办好“为民实事”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15

一直以来,黄甲镇把为民造福作为基层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唱响“为民办实事”主旋律,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以实际行动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主动发现、精准救助。该镇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建立排查结果通报和监督制度,健全部门间信息共享共用机制,优化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化管理优势,构建镇、村、组联动的社会救助主动发现网络。镇民政办定期摸排遭遇重大事故、意外灾害、重大疾病等家庭或个人,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相应的救助范围,确保困难群众“早发现、早甄别、早救助”;落实“单人保”政策,适度降低“低保”准入门槛,做好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工作。

强化保障、惠残济困。该镇做好残疾人保障工作,为符合条件的93名残疾人申请各类救助资金7.25万元,为5名残疾人申请无障碍改造项目及项目资金3万元,帮助19名残疾人申请个人创业和“阳光大棚”项目资金5.7万元,为13名残疾人提供适配辅助器具及居家安养服务等。同时以困境妇女、儿童和家庭为重点,做实结对帮扶,确保不漏一人。

服务提质、暖心助老。该镇实施镇敬老院改造提升“暖心工程”,实现敬老院适老化改造全覆盖;实施居家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建成家庭养老床位70张,完成居家养老上门服务95人次;以解决经济困难、独居、空巢、高龄老年人“就餐难”为重点,整合各方资源,建成标准化老年助餐点2个,构筑了老年助餐服务网。今年,该镇为计生特扶困难家庭、65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家庭等重点人群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开展家庭医生个性化的健康服务600余人次。

提升能力、服务便民。该镇聚焦提升基层便民服务能力,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以“最多跑一次”为切入口,稳步提升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镇便民服务大厅及8个村的为民服务综合窗口全部实现规范运行,整体服务水平得到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实现“双提升”。 (王健)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