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未成年人

桐城:“三个一”推进中小学生安全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图为铁路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现场。

为切实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工作,在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桐城市教育局以“安全教育护成长”为主线,以“三个一”活动为平台,持续提高全市中小学生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开展一次专题安全教育。 3月25日,高桥中心小学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车务段桐城东站、上海铁路公安局合肥公安处桐城站派出所联合开展的铁路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正在进行。活动中,警员通过发放宣传手册、互动体验、有奖竞答等方式,向师生们普及铁路安全知识。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当天,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和公检法等部门联动,发挥校园法治副校长作用,通过观看专题片、主题班会、知识讲座等形式,以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为重点,开展各类专题安全教育,累计开展专题课60余课时、专题讲座6场,覆盖师生3000余人。


图为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现场。

组织一次应急疏散演练。为提高师生应急避险能力,3月份以来,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重点围绕火灾、地震等突发灾害开展针对性的应急演练120余次,7.3万余名学生参加演练,使每一名学生熟记疏散路线,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够安全、快速撤离。“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开展好各种形式的应急演练活动,将安全教育渗透到日常教学中,为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新店中心小学校长殷和平表示。

收看一次安全教育节目。在开展“线下”安全教育的同时,桐城市还注重“线上”安全教育。近期以来,全市20余所中小学组织师生通过“抖音(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新媒体账号)”“央视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收看“知危险 会避险”2024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交通安全主题课、参加“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增强广大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同时,桐城市还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家长微信群推送安全知识教育等渠道,将安全宣传教育传递给每一位师生、家长,完善家校联防联控机制,共筑坚固的校园安全防线。

“与春风相伴,与安全同行。桐城市将以此活动为契机,将安全教育常抓不懈,让安全知识根植于每一个孩子的心中,让每位教职工也将严守安全底线,为孩子们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疏波表示。(方鑫  何立春)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