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新时期做好群众文化工作的几点思考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9-11-14
    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创造性地做好群众文化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新任务、新课题。为此,笔者有如下几点思考。

    一、新时期群众文化工作者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首先,群众文化工作者必须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新时期群众文化工作的性质和属性决定,从事群众文化工作的人必须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热爱群众文化工作,具有敬业奉献精神,自觉自愿地为基层群众文化工作恪尽职守。其次,群众文化工作者必须有较高的文化素质。群众文化工作者首先是学习者、鉴别者、研究者,才能够成为组织者、传播者、实践者。再次,新时期群众文化工作者需要较强的综合素质。由于群众文化工作的广泛性和复杂性,它在适应不同层次群众文化生活需求方面是较为繁杂的。群众文化工作需要多面手,能够具有一定的表达能力、创造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组织能力。

    二、加强群众文化宣传工作,推动群众文化发展

    做好新形势下群众性的宣传文化工作,要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机关、学校、社区、农村和企业的群众性思想政治工作,做到面对面、手牵手、心连心。要抓好群众性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改善文化民生。要抓好群众性的“唱读讲传”活动,在广泛、深化、创新、持久上狠下功夫,让广大群众形成自主意愿、自觉习惯和自然表现。当前,要动员群众积极参与, 开展好文明创建、扶贫济困送温暖、送戏送电影下乡等群众性文化活动。

    三、按群众文化发展的规律办事,拓宽群众文化发展的新思路

    群众文化有其自身发展规律,并受一定的经济条件和客观条件的制约。因此,群众文化工作要因时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不搞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我们的群众文化工作和群众文化建设要参与到经济建设中去,参与到精神文明中去,参与到人民大众渴望的、健康的文化娱乐中去。群众文化工作要努力为经济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与智力支持,达到“文经”结合、互利互惠、服务经济、影响经济的目的。

    与此同时,要充分发挥国办文化的主体作用与导向作用,加强社会文化的管理与引导,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要加强都市文化对乡村文化的辐射,促进文化、旅游体育的大融汇。进一步争取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对群众文化的支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二为方向,保证群众文化发展的正确方向。(徐宾)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