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1970-01-0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生态发展、绿色优先道路,青草镇坚持写好文章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营造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助推大美青草建设。

  化“人治”为“共治”。由镇农业站牵头抓总,确保镇建管执法大队、镇环保分局、镇学管中心、镇计生办、镇兽医站、镇妇联、镇团委等办所按职能各尽其责。各村主要负责人、各村支部书记任本级村庄“清洁指挥长”,分别负责辖区的村庄清洁行动,镇人大不定期带队赴各村整治现场督查。

  推“善治”为“广治”。发挥尧天村示范典型效应,镇人大撰写报道信息,号召各村学习党员、村民代表评议打分评定星级户、绘制文化墙、发挥老党员认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理事会”、建立工程月度工作总结通报制度等先进经验。通过创建干净整洁示范户、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文明楼院、文明村社等形式,加强典型示范宣传,引导村民互看互比互学。

  变“整治”为“长治”。结合村庄清洁行动、“五清一改”、改水改厕、道路硬化工程综合施策,建立群众事群众抓、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的机制,建立舆论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宣传先进,曝光问题,鞭策后进。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和青年在家庭建设中的主导力量和在家庭环境卫生改善中的主角作用,争做改善家居环境的先行者、建设美丽庭院的带头者、家庭文明风尚的引领者。目前已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省级示范村9个、安庆市级示范村4个、桐城级示范村4个,形成了绵延成片、衔接呼应、融会贯通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王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