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程立中: 自力更生撑起一个家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9-11-27

   “习主席说的太对,幸福都是自己奋斗出来的,今年的果子长势真好,又是一个丰收年。”已经七十高龄的程立中,正在自己种植的果林里查看果挂情况,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自从家里承包荒山,扩大种植果木规模,家里经济收入好多了。而在此前,他家的生活虽不富裕,但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然后家庭的变故、儿子遭遇意外交通事故,让原本就不是很富裕的家庭蒙上了阴影。
 
  突遭横祸成了贫困户
 
  十年前,一家人的生活如湖水一般平静。然后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家庭琐碎的争吵导致夫妻关系破裂,更不幸的是儿子骑车,意外遭遇严重交通事故,造成身体和智力严重损伤,丧失劳动能力。然而生活的困难并没有压倒这位花甲老人。镇村考虑他家的经济状况和特殊情况,2014年,程立中被评为村里的贫困户,给予低保和残疾补助保障,解决他家一时的生活困难。
 
  勤劳肯干重燃生活希望
 
  那时候,因家里负债、无劳动力等原因,他思想包袱大,经常情绪失落,一度失去生活的勇气,但在镇村干部的细心开导和帮扶下,最终发生了转变。为了生活,为了给儿子更好的生活,为了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他敢于向现实抗争,不等不靠,依据自身的技能,开始发展产业,壮大规模。虽然有过失败,但他始终没有放弃。生活的艰辛和打磨,让这位70高龄的老人,有这钢铁一般的意志。
 
  “既有国家扶贫政策支撑,又有技术指导,贫苦户只要不怕苦,通过自己努力发展产业,就肯定能脱贫。”江岭村党支部书记盛小根说。扶贫先扶志,自身强大了,还愁做不成事。2014年,程立中依靠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在市、镇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通过小额信贷获得发展资金,增加承包荒山16亩,种植多种果木,还发展家禽养殖,增加家庭收入,干出一条符合他自身发展的脱贫致富道路。如今,有了发展方向的程立中,用勤劳的双手,已经稳定实现了脱贫,正朝着致富的目标大步前进,看到了风雨过后最美的彩虹。
 
  当问到他是否感到辛苦时,程立中用四个字形容:苦中有乐。他说,因为目前的家庭状况,如果自己不吃苦、不努力、不勤劳,党和政府再怎么扶持也改变不了贫困的现状。同时,自己是一名父亲,再苦再累,也要为儿子撑起一个家。(余敏玲  姚婷)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