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新时代文明实践

【最美战“疫”人】程跃明:“疫”线担当显初心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2-28


图为战斗在抗疫一线的程跃明(左)

   2020年春节,程跃明事先答应好了陪老父亲过年的,不想抗击疫情的战斗一打响,他就什么都顾不上了。他连续30天不下火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践行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守护双港镇五万多村民的平安,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风采。

  临阵不乱,完备抗疫总动员

  1月21日,接到桐城市卫健委和双港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防控指挥部通知后,双港中心卫生院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短短一天,院内所有分诊、应急小分队医护人员均到岗到位。

  在作全院抗疫动员的同时,程跃明查看仓库,发现应急物资储备不多,他旋即到处打电话,托朋友,走关系,紧急采购了一批口罩、防护手套等急需物资。验收入库时,他对后勤主任说:“这批物资关系到双港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由镇防疫指挥部统一调用”。

  在动员培训大会上,身为院党支部书记、院长的程跃明说:“疫情当前,检验我们为民初心的时刻到了,我们这些白大褂要义无反顾迎接挑战,不惜一切赢下这场战役。”全院57名医护人员和20名村医在他的带领下,奔向抗疫一线。

  身先士卒,“疫”线担当显初心

  哪里有疫情,他就出现在哪里。2月4日,双港镇区银杏花园出现1例确诊病例汪某某,程跃明第一时间做流行病调查,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7户54人、一般接触者33户89人,重点居家隔离观察者171户603人,未漏一人。直到隔离期满,汪某某的密切接触者和一般接触者未发现异常情况,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截至2月23日,程跃明配合市级流行病学调查145户1156人。双港中心卫生院发热门诊累计接诊发热病人154例,其中从湖北返乡人员78人,医院累计转诊78人。

  一个月来,程跃明身先士卒,每天都要深入3个重点隔离区、3个大关口,每两天跑一遍26个小卡口,一边督查一边指导,看小区消毒、人员体温监测、“九个一”措施落实、医疗垃圾收集,进村入户叮嘱居家隔离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夜间,他在双港镇防疫指挥部办公室值夜班,伏案疾书当日的防控工作动态报告,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同事们见他黑眼圈一圈一圈的,劝他注意休息。他自嘲地说:“熬夜是最好的减肥药,拿钱都买不到,瘦了正合吾意。”

  在上级多层次督查中,双港中心卫生院的工作得到高度肯定。眼下,双港镇疫情防控稳定向好。程跃明和他的团队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合格答卷。

  情系武汉,他递交请战书

  比邻相望,手足情深。程跃明一边为守护父老乡亲的健康奔走不息,一边为武汉、湖北的疫情担心不止。双港镇疫情缓和后,2月11日,程跃明当即递交了驰援武汉的请战书。

  程跃明是副主任医师, 1997年6月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同年被分配到青草镇卫生院。20多年来,他一直在基层战斗,在基层成长,先后参加过2002年非典疫情防控、2016年抗洪救灾,在实践中积累了公共卫生应急处理经验,是群众信得过的白衣战士。为积极响应市卫健委的号召,程跃明和其他6位医生递交了支援湖北抗疫的请愿书,并按下红手印。他说:“在抗击疫情最关键的时刻,我作为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愿意利用所学,服务病患,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贡献一己之力。”          (汪桂云  姚艺迪)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