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新时代文明实践

桐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双线”凝聚战疫正能量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3-0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省桐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线上线下引导志愿服务力量参与防控服务,凝聚强大的战疫正能量。
 
    群众需要,志愿者报到
 
   “您是市外返桐人员吗?如果是,请到社区进行登记,并办理居家隔离14天手续。”“您好,请您配合一下,出示您的身份证及健康码。”“请大家尽量少出门,拐点还没到来。”……
 
    2月28日,在桐城市文昌街道山水龙城小区大门口,戴着红袖章的戴龙珠正和其他志愿者对进出小区的群众进行信息核查登记,并宣传业主少出门、不聚集。
 
   “我们社区像戴龙珠这样的志愿服务者目前有30余人,1月26日,我们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群里发出招募志愿者的招募后,当天就有近20人报名,他们主要是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进行宣传走访、排查登记、清洁消毒、值守劝返等工作,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压力。”山水龙城社区党支部书记杨进说。
 
志愿者戴龙珠在进行信息登记
 
   “群众需要,志愿者报到!招募令一出,全市3万多名志愿者一呼百应。”谈及志愿者们的付出,桐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负责人陆为兵的话语间充满敬意,“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身影,‘志愿红’成为2020年寒春里最暖心的颜色。”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
 
   “看到招募公告后,我第一时间报了名。很快,一个微信名叫‘王小花’的小姐姐帮我联系了就近的龙眠街道东关社区。我具体的工作是对每一位进出居民进行登记,跟随社区网格员对每户家庭进行摸排,宣传疫情防护知识。”老家在吕亭镇新店村住在城关的大三学生陈平说,“很多居民非常配合我们,还会叮嘱我们注意安全。口罩遮住了脸,但遮不住我们防疫的决心,疫情隔离了人群,但隔离不了大家的关爱。”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短短两天全镇130余名团员青年线上报名。他们服从镇村安排,早出晚归,宣传单发放、卡口值守、入户摸排等工作中随处可见团员志愿者的身影。”桐城市吕亭镇团委书记王艺说。
 

图为王艺和同事们正在卡点值守
 
    王艺就是陈平口中的“王小花”,是吕亭镇团员青年的“火车头”,也是一名10年党龄的年轻的老党员。大年初三只身开车从邻县的舒城来到吕亭,带领团员青年一头扎进疫情防控一线。“召必回!”王艺在朋友圈写下这简短却有力的三个字。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全市通过线上招募组织44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他们把疫情战场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检验场。”桐城团市委书记王琴如是说。
 
    他们是文都最靓的仔
 
   “我们都是一个家,名字叫中国。”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武汉血库告急。桐城市采血点第一时间向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团体、固定志愿者队伍和爱心市民发出无偿献血倡议书,动员社会各界用热血挽救生命,驰援武汉、抗击疫情。
 
   “我们得知血库告急后,立即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发出‘无偿爱心保供血,众志成城抗疫情’倡议美篇,短短半天,就有45名党员、群众志愿者纷纷响应、踊跃报名。”2月28日,桐城市孔城镇晴岚村党总支书记汪艮飞介绍道,“第二天上午小雨, 45名志愿者全员分散有序地撸起袖子,共捐血14000毫升,为生命助力。”
 
图为:2月7日,桐城市孔城镇晴岚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排队献血中
 
    文明实践的“双线”服务
 
   “党中央很重视,防护疫情要细致,外省来和外省归,全面接受排查不要推……”1月30日,桐城市黄梅戏剧团青年演员井勇姚琴自创自演的抖音小视频被广泛转发,朗朗上口的唱词深受居民欢迎。
 

图为范岗镇青年志愿者逐户宣传防疫知识、送发明白纸、慰问信
 
    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如何让市民安心宅家?桐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新媒体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矩阵作战,凝聚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志愿者们一边线下当好守门员、巡逻员、勤务员,冲锋在联防联控、社区排查、防护宣传、防疫消杀的第一线,一边运用互联网思维,线上制作疫情防控科普创意短视频,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微课、无接触志愿服务……实实在在地把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延伸到每一位市民家中。
 
    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逐步铺开,桐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又开始招募专业志愿者开展驻企“点对点服务”、春耕生产“一对一指导”,目前全市已招募269名驻企帮扶志愿者帮助企业复工复产,80余名农技服务志愿者脚沾泥土,指导农户抢抓农时,做好春耕备耕。
 
   “我们实施‘线上招募+线下服务’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桐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负责人陆为兵介绍道,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桐城市充分发挥志愿者在文明实践中的主体作用,召集全市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退伍军人志愿者就近作战,跑楼栋、把关口、宣传防疫措施、排查重点人员、指导企业复工复产,用爱构筑防疫长城,凝聚起共筑美好生活的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吴燕燕